close

<原文 PO於 PTT台劇版 2010/3/16>

標題 [三國]老虎五隻-隨書黃忠
時間 Tue Mar 16 23:20:30 2010


我必須說,在終三下檔之後…我居然還想把「老虎五隻」這系列補完,真是很好笑!(終極三國?!那是什麼?)
不過,總覺得還剩兩隻…就算寫的不怎麼樣,也算是替自己的終三之旅做個紀念吧!(miao~就拍謝~徵文我生不出來了XD)
咳咳…也就不廢話了~今天要填的坑,就是咱們擁有青春肉體的黃忠哥啦 (流口水)

談到黃忠,嗯…在三國演義的設定裡似乎是個"老當益壯"的威猛先生,但是這好像和正史上的黃忠,並不相同!而對三國演義的既定印象,導致我看到終極三國裡的黃忠,就會一直驚嘆於他的青春肉體XDD

當然這似顛覆、非顛覆的設定,不是我今天的重點…我只會花一堆篇幅來寫而已(笑)好啦,其實呢,黃忠的人物設定,在五虎裡絕對不特別,不過回頭看來,他的角色設定,我想就如同「黃忠」這個人一樣,有點平淡,卻是最穩定、最屹立不搖的。(翻為正常人的話就是︰這個人的人設很穩固,幾乎沒有變很大的問題XD)


先來列出幾個黃小忠的特色吧︰

欸~我誰?忠心的老黃耶

所謂的「忠」,根據《國科會-搜文解字》這個網站所列出來的解釋,一言以蔽之︰「忠,敬也,盡心曰忠」,也就是說,忠的意思代表著︰盡心竭力,忠誠無私。

而「忠心」指的就是,有竭心盡力去做的心囉~黃忠哥這個忠心的特點,該怎麼說呢,除了親愛的Honey馬小超之外,對兄弟也是這樣,最恐怖的是…居然連初次闖陣的夥伴(也就是還不很熟的關羽、趙雲等人)都發揮得淋漓盡致,舉例來說︰

ep2. 黃忠初登場,實在是蠻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青春肉體啦)…一開始順著兩小無猜的馬超之意,暗地以冰魄銀針射擊黃巾賊,不辱使命的例不虛發咧~

ep2. 入八門金鎖陣,為了深陷溫柔鄉(?)的關羽,說出了︰
只要關二哥能夠沉浸在貂蟬的世界裏,我..沒關係。
你看看,這麼乖巧,不!是這麼認命的傢伙哪裡找?不只是破陣盡心竭力,就連被打屁股,也一樣這麼"認真",只為了讓關羽開心。

ep4. 因為呼吸慢(真衰),而慢了四虎一步吸入「麻瓜麻瓜你傻瓜我聰明毒氣」,又是一個非常認命的搬了四虎回曹家大院。(揪竟有沒有叫快遞呢?這是個謎!)

ep11.五虎帶回了變成董小豬的董卓,黃忠哥為了讓狗狗吃東西,居然還以身試「狗食」,這還不夠盡心盡力?!

ep33.安魂曲大戰,除了馬小超精典海豚跳之外,黃忠哥也是很可憐的擋了好多掌哪!

隨意提幾個例子,明明「忠心老黃」實在是讓人就甘心,可是不知怎地,這等忠心,居然莫名變成笑點,還真是始料未及。


超細心、超會察言觀色,說得也是我唷!

其實呢,忠心這個特質,幾乎五虎人人都有啦~不然怎會三不五時來一句︰大哥是對的。當然這特點在黃忠身上非常明顯,只是一個「忠心」並不足以撐起這個角色,我自己認為,黃忠吸引人…不是在於青春肉體(不是你幹嘛一直提),是在他的細心,就像一個好友,靜靜的守著,觀察你的需要、照顧你。這麼說很籠統嗎?好~例如︰

ep3. 看不出來對女生挺瞭的黃忠︰在關羽治好手後的慶祝會,貂蟬和小喬(默默被忽略)遲遲未到(也才幾分鐘),關羽十分著急…這時黃忠安撫著︰女生遲到一下很正常。除了看出,黃忠很清楚關羽此刻的忐忑不安,細心的他於是安撫著關羽的情緒,另一方面,似乎也隱隱透露著,他好像真的蠻瞭女生的。

ep9. 因為大哥說,謊話人人會說,於是要大家實話實說之『關羽為何領好人卡座談會』︰眾人猛烈批鬥,砲火四射,關羽背後中箭無數,只有黃忠發現好人羽的憂愁和哀傷,貼心安慰道︰我相信,你一定會拿到一張好情人卡的。

ep21.不知到底是寵溺解說還是低調放閃,在馬小超說出董卓會對付他們也無可厚非云云,強辯團眾人一臉不解,也只有他發現,於是很擔任馬小超專屬代言人的角色。

ep51.真劉備因為羽、飛二人之死,而開壇祭拜。而後真劉備重新自我介紹︰姓劉、名備、字玄德balabala…天真的馬小超還白目吐嘈已經說過很多次了,不過黃忠一定是發現了真劉備此刻的「正經」和「嚴肅」,於是制止了馬超的吐嘈。

ep49.真劉備當上益州高校校長一事,黃忠也十分敏銳的直覺事情不太對勁。

如果說趙雲的細心是對女生(EX:咩咩喬),我想黃忠的細心,除了對馬超之外就廣泛很多,對周遭環境、對身邊的人,對人事物的觀察應該是優於其他四虎許多。


咦?我是船錨?

說實在的,當時在香茗爆走的Surprise事件中,對於大哥給黃忠的評語不是很能理解︰

忠,你就像是五虎將的船錨!不管遇到什麼危險,你總是靜靜守護著…
不讓大家被暴風吹散!不過你不要把所有責任扛在自己身上!
要記住…無論如何~你都還有兄弟們…。


但現在看來,卻會讓人會心一笑…是啊,其實黃忠真的就是這麼靜靜的,穩重的,
守護著衰事不斷的羽、長不大的baby飛和超、會鬼隱的雲、和偶爾lady的脩…他的確是一個會讓人安心的存在,不屬於有號召力、不英雄主義,但卻能很沉著冷靜的觀察,穩穩的,守護大家,將大家帶離危險。

ep3. 關羽治手需要「帶手」,而忠心老黃立刻替他準備妥當…雖然是搞笑,很白癡的拿了「一手啤酒」,不過…卻也表現出,黃忠除了細心,也有著替人先把事情處理好的習慣。

ep52.黃忠發現了真劉備取得益州不對勁,不聲張,僅僅請黃媽媽幫他調查…而沒有先告訴兄弟們。這裡除了他「喬事情」的習慣外,也可看出他的穩重…如果是自己的誤會,也無謂造成兄弟間的嫌隙和騷動,是體貼也是冷靜。

船錨的例子不多,不過我認為…就是這麼平淡穩定的氣場,淺淺的、細水長流,
造就了黃忠在五虎裡有別於其他人的特質。


好的!隨意舉了幾個黃忠哥的特色,現在就回歸到為何他沒有變很大的問題。

不知道這到底是我自己的睡太飽做夢,還是真是編劇太細心了,黃忠的人設現在看來,實在意外切合他的身分和成長背景~也就是「孤兒」,而有了這樣的基礎,黃忠也就這麼依著這樣的發展在走。

這麼說也許是以偏概全,不過…黃忠從小失去父母,寄居在孤兒院,即便是有好朋友馬超,但我想他在學校無論是不想被人知道住在孤兒院,抑或是同學知道,應該都會比較低調些,以避免引人注意。

而在孤兒院裡,不知道小小孩會不會覺得是自己不乖,所以父母不要他們。又或者會較善於應變(對),在要領養小孩的人面前…我想這都有可能讓他們比較擅於「觀察」、「察言觀色」等等。

以上只是我的猜想~只是,不管這是否是個美麗的意外,編劇替黃忠立下的人設的確是一直這麼走著,在「孤兒」的立足點上,慢慢的發展…而這也不得不說,第一季的編劇的確是厲害,也許是原創,沒有甚麼別人的痕跡,而很認真的創造了一個「船錨」般的黃忠,就是這麼穩當…無論二、三季的劇風和劇情走向怎麼變,黃忠還是黃忠。


寫到這裡,真的要再重申一次…如果不是淪為背景,五虎將的設定的確在一開始是跟曹操家園丁種葡萄一樣認真的!!每一個角色對終極三國都有其特殊貢獻,也就是「功能」。

關阿長不用說了,男主角…衰事他通包就好了!馬小超,一臉就是來搞笑的樣子。
張小飛…不讓大哥回家、不讓二哥失去武功,一堆重要的事件推動就靠他了。

而黃忠呢?他除了是忠心的老黃之外,還兼具「多功能性」的老黃哩!
外有青春肉體,身段俐落,很能打!還有呼吸慢等看起來應該很威的特殊才藝,
偶爾還得帶上一手啤酒,充當船錨,張小飛的「小弟弟」(嘍囉),玫瑰花床受益(害)者,外加馬小超專屬保母…實在是,能打、能看、能用…真是太讚了(拇哥)

倒數一坑的最後︰

我真是快落淚了~寫五虎真是一條感覺漫長的路啊…不過到這邊,各位看倌,快完結了!按照往例一樣要說些激勵人心的話…

終極三國似乎是寺唯的第一部戲劇吧!?沉穩的角色不難發揮,但搞笑…就難了XDD蠻喜歡他對黃忠的詮釋,更喜歡瑪麗亞(笑)…這麼亦莊亦諧的表演實在蠻可愛的!不過~小小期許︰除了在戲裡要當個「多功能老黃」,也希望他能在接下來的演藝之路多些嘗試,多方發展。以寺唯的身段,武打片還蠻適合他的,有亦正亦邪的角色也可以試試看喔!!

好的…希望船錨般的黃忠哥加油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終極三國 寺唯宏正
    全站熱搜

    路摸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