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PO於 PTT 台劇版 2010/2/24>


標題 [三國] 老虎五隻-隨寫張飛
時間 Wed Feb 24 00:07:33 2010
──────────────────────────────────

我真是太桑心了~下班前打的東西,居然就在存錯暫存檔宣告moki!
好的~時間不多,加上五虎前兩篇已經碎念很多了,這篇要開始走短小精幹路線

話說張飛似乎是終三裡最"長壽"的角色…原因無他,他根本就從第一集演到完結篇嘛!從來就沒有moki過~針對他,其實蠻多東西可以寫的,不過由於在前兩隻老虎時,大致上有說過「五虎角色定位」和「背景之謎」,就不再贅述了!!

好~那現在就開始進入~張小飛的異想世界吧!

張飛這個角色,我認為用數學上「集合」的概念來看,其實蠻有趣的!
我們把「五虎」和「桃園結義三兄弟」當成兩個不同的集合,把各自的特點抓出來看~「五虎將」大多重義氣、愛兄弟、熱血、勇敢、默默變背景(笑);而「結義三兄弟」則可視為終三的『關鍵人物』、很愛"死在一起"(笑)、也很愛哭(大笑)!!將這些特色,匯集起來,變出來的~就是張飛的基本設定!

不過,我認為,五虎的同質設定讓除了終極好笑的馬超跳了出來之外,其他的確沒什麼特別!所以,把圈圈縮小來看吧!!張飛在「結義三兄弟」裡,究竟是什麼樣子?

這位大英雄,我大哥、二哥的命都交給你了!(誠懇)

在終三編劇的設定上,「結義三兄弟」的個性和特色其實和《三國演義》蠻像的!而我總是在想,個性迥異的這三隻,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湊在一起?不過看來,終三編劇給了一個還蠻妙的解釋~一切都是天註定啊!!(笑)

關羽和張飛是青梅竹馬(誤),而真劉備單純只是為了利用他們,當然…兩隻二十四校的中輟生又何嘗不是為了有學校唸而和真劉備結拜呢?但…看似很簡單的利益關係,卻被天上好大一顆石頭~不不不!是穿梭金星、木星、水星、火星的呼延覺羅脩給攪亂了XDD於是乎,展開了一段有Cover、有欺騙、有盲從、有義氣、有笑有淚的兄弟情!

而這樣的兄弟情誼,到底是怎樣讓他們最後如同「磁鐵」般的難分難解呢?我想和個性實在是脫不了關係哪~

咱們脩大哥的個性簡單來說就是「負責」、「內斂」、「悶騷」和「愛到卡慘死」(笑) 關二哥則是「正直」、「義氣」、「誠實」的聖光代表!光是這樣看,感覺大哥、二哥應該是頗合拍,不過攪和了一個三弟之後,這看似「正常」且「正面」的組合,立刻有趣多了~張小飛的個性其實缺點多多!只是俗話說的好~缺點的反面就是優點!而張小飛個性上的缺點,「莽撞衝動」、「實際」反倒促成這段「跨時空兄弟斷背情」(笑)

首先,如果不是張飛的「實際」,關羽真的會和剛結拜的大哥一起死,張飛十分清楚,這樣的關係只是一個開端,甚至是互相利用,除了他真在乎的二哥,那位大哥的死活,他不在意,他不會墨守剛建立的「結義關係」,他的實際,讓他知道先打暈二哥,救大哥…這一點,死腦筋、沉溺在「悲劇英雄幻想」的關羽,實在要好好謝謝張飛!!

再來,張飛的「實際」或許有可能是本能反應,但來看看他的「莽撞衝動」吧!!
「莽張飛」是演義給他的評價,而這點,終三的張飛倒是像得十足十。他的確是衝動、莽撞、不太經大腦~但…在二哥要尋短、大哥命在旦夕的狀況下,他這個特點實在將脩推入回不了家的深淵XDD 面對四個奇裝異服、說著怪話、還有個長得和剛結拜的大哥很像的人,哪個正常人沒有戒心?不會防備?偏偏我們的張小飛居然毫不考慮的接受損友1號—丁小雨的提議,讓陌生人脩頂替自己大哥,也沒思考過…這樣的決定,也從不質疑自己是否衝動了,反而對脩掏心掏肺…只能說,幸好張飛遇見的是正直脩,不然很可能引狼入室啊~


我,三弟張飛!!

張飛在結義三兄弟裡絕對是個獨特的存在!他很單純、很熱情、很愛撒嬌、愛當老大,特別是很自信~這些特點,和脩、關羽是完全不同的!

一開始他和關羽是一起中輟的好朋友,對關羽他不是崇拜,只是很單純的抱持挺朋友的心情。還記得ep.1,關羽不顧真劉備的勸阻,執意幫玉門高中阻擋黃巾高校,而張飛對關羽此舉,只是很簡單的說︰學校不重要!關羽說打,我就打~
沒錯,就只是單純的挺好友。而到了「結義三兄弟」正式確立,張飛對關羽不只是互挺,更多了對"哥哥"的尊敬和依賴…。

至於對脩,張飛絕對是抱持著十分尊敬的心情,超~真心的把他當大哥!!或許一開始是衝動下的決定,也許脩不是那麼心甘情願,但無論如何,這個叫呼延覺羅脩的男人還是留下來了…至此之後,他對脩就只有敬重,和無條件的支持。

我相信,這三個傢伙會如膠似漆的原因是張飛無誤~為什麼這麼說呢?其實是因為,個性這麼單純、熱情外加有點自大的張飛,就如同孩子般的依賴、愛撒嬌,衝動的個性容易闖禍。而在看在習慣當保母(!)的脩和以照顧天下人為己任的關羽眼裡,這三弟簡直是超需要人照顧的小孩~也因為這麼「互補」的個性,讓張飛順理成章的賴著兩位兄弟,而大哥、二哥也是如此理所當然的護著這位baby飛!


不是變很大,是愛很大!!

談了下張飛的個性設定,為三兄弟關係帶來怎樣的新局面後,其實有個點蠻想說的!
話說張飛對大哥、二哥「愛很大」相信香茗們都知道了(笑)~不過我覺得有趣的是,在愛的背後,究竟是什麼?

張小飛愛的動機很單純,大哥好、他就好;二哥開心、他也開心,他不會在意是非對錯,不會理會世俗眼光,他和關羽不同,原則不算什麼,死腦筋也不可能出現在他身上…可是我在他的愛背後,看到的卻是「執著」。

張飛是「執著」的,他的愛不是放手,而是緊緊抓牢…就像孩子般,單純、炙熱。

ep.29—當真劉備回到銀時空,脩必須走時,他生氣又激動的質問脩︰為什麼要離開?而後脩和他說明真劉備回來,要他保重,張飛急忙將他攔住︰我不要保重,我要你一直叫我三弟,你不要走好不好?

這段在我看來,張飛真的很傻氣、很執著~在面對他已經認定的大哥居然要離開,生氣、不解,很單純的只想要留他下來!其實他根本也沒在管脩究竟會不會受到,大哥口中所謂的「盟主」的處罰!

ep.32—當脩向關羽表明可以用洗魂曲洗去好叉勁的魔性,但是會失去武功時,張飛立刻投反對票!我什麼都不管啦!反正我就是不要二哥失去武功!

這裡的張飛,一樣是單純的!他知道二哥從小就是想成大功立大業,而他也希望和二哥一起。他沒有想關羽是不是剩一年生命,他在意的是…關羽快樂嗎?

隨選兩段印象深刻的"愛很大"~其實張飛的愛真的很單純!只是…他卻也單純的很執著!執著的讓他的個性變得更立體…因為,那就是張飛,總是瞻前不顧後、活在當下、兄弟至上,他的執著只是為了要讓他的兄弟們都開心…這樣的他~很傻氣、很張飛!


個性,始終來自於編劇!(攤手)

總合以上所提出的,其實張飛的個性和演義差距不大,只是多了些「愛撒嬌的孩子氣」。當然,不知道在編劇的設定中,是否就是要讓張飛呈現這樣的特質,抑或是很單純的讓他套用演義的莽張飛,但無論如何,在我看來…也是因為這樣的設定,讓似乎讓這段「跨時空兄弟斷背情」變得如此順理成章,且沒有違和感!而…張小飛也擔任了維持恐怖平衡的關鍵性人物!!(笑)

而「愛很大」的部分,我則是覺得是編劇讓張飛變得可愛的關鍵!雖然缺點多多,但卻因為這樣的執著,讓人覺得莽撞的張飛,只是個勇於表現自己的小孩罷了(笑)


嘿~孩子…該長大了!!

真的是隨寫,啦啦雜雜的寫了一些對張飛的想法,今天和撲友聊天時,看到一個值得思考的部分︰

K大說︰可以來寫張飛如果沒被寫壞,會是什麼等級和個性~如果他是正常的,在江東那段日子,如果寫他在困境中,慢慢成長…應該會蠻不錯的!!

沒錯沒錯~雖然這篇文是沒機會來談到這塊了,不過我的確很認真覺得,張小飛也該長大才是啊~老是依賴大哥、二哥那怎麼行呢?(笑)

唉不過既然張小飛在銀時空也沒機會再成長了…還是來期許一下時空夾縫的博焱好了!印象中《籃球火》的齊老大似乎是個火爆角色,而和終三的張飛同質性頗高~我是認為,博焱在掌握這樣大剌剌、火爆的角色是不錯,也許給人的印象也是如此,不過,有機會的話,其實蠻建議接一些反差性較大的角色~像是眼鏡宅男啦、蘿莉控…
(亂入)

雖然離開武虎,但我相信,不被綁在團體,也許更能看見遼闊的天空、更有發展的空間!
博焱~謝謝你給我們一個可愛又有趣的張小飛!同樣一句…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終極三國 博焱
    全站熱搜

    路摸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