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仔細想想,身在台灣還真是幸福的很!

昨天終三中文網論壇發生了一些事,差點沒暴動~簡直是群起激憤啊!

基本上現在很多論壇都是對岸創建的,我是不知道台灣論壇要建立是否需要類似伺服器或是總管理的平台。不過在對岸似乎是透過一個叫做「5d6d」的管理平台,申請建立各類型的論壇。

然後呢~事情就是這樣發生的!

終三論壇最近興起一陣(被)刪文熱潮,詳細情形不是太明白~不過,昨天有某一位作品瀏覽人次很高,簡直是超超超Popular的作者被刪文了,而且是在不被告知的情況下被刪了!而刪帖的理由似乎是該作品文中有某些「關鍵字」,在「5d6d」論壇的審核之下,將他整個帖全數刪去。

據說,其實有其他作者的文也有被刪啦!只是那位高人氣的作者發出不平之鳴,並且認真的說不會再繼續發文,於是乎~「5d6d」的舉動,引發民怨。

反正透過抗議,昨天文區的狀況的確是頗亂,一堆人發帖表達不滿,伸張創作自由和對原創作者的尊重,希望「5d6d」能給個解釋!之後,有得到回覆,不過答案仍令人傻眼啊~

大致上的意思應該是,「5d6d」是會有自動篩選的機制,只要文章內有某些關鍵字,或是涉及暴力,血腥等等的內容,就會被刪文,接下來有人問所謂的「關鍵字」包含哪些?「5d6d」也不予回答,理由是怕有作者會刻意規避這些Key Word,但實際上卻有同樣涉及「關鍵字」的意思!

很官方的說法,但是卻很瞎~身為同樣是作者,雖然今天我的文沒有被刪,但「5d6d」的做法的確是令人覺得很差勁~在刪文的第一時間並未給理由,之後去問,又讓人感覺毫不尊重。

其實我當然是站在創作者的立場來看,以對岸的管理模式,其實我不懂,是否是一種變態的壓迫?理論上,他所說的關鍵字可能是一些髒話甚麼的,可是偏偏有些時候,就是必須有這些詞來營造一種衝突的氛圍,另外~我覺得care的點在於,文中的一字一句,情境描述,故事情節皆是創作者的心血巧思,為何會運用所謂的「規範」將之全部抹煞?

或許這是對岸和台灣創作環境的不同吧!(嘆)

這讓我不由得想到,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台灣的偶像劇或電影要賣到對岸電視台,都必須經過審核!如果有一些「不當情節」皆必須予以刪除~這是哪門子的規定?

也許在電視台或經紀公司有最基本的考量,考慮到「錢途」,面對對岸不合理的要求,一樣鞠躬哈腰,卑躬屈膝,毫無氣節的同意刪減,可是對於編劇呢?導演呢?演員呢?還有全部的工作人員?實在都不是一種尊重啊!!

想想~在台灣,所有的議題都可以被創作,是一件多好的事呢?(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摸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