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PO於 PTT臺劇版 2010/2/9>

標題 [三國] 老虎五隻-隨談關羽
時間 Tue Feb 9 23:39:16 2010

咳~請大家主動忽略標題,也不要有過多期待!(毆)誰期待啦?
今天是某牛我想標題想最快的一次…因為如此,很順手用了「老虎五隻」…
但是我想寫完關羽應該差不多了!所以嚴正宣告,它應該不會是系列!

好的,某牛廢話第一趴結束…

其實呢~大家都知道,三國快結束了,所以來寫一下做紀念也很正常嘛!
那這一篇很可能又淪於言之無物(←本人特色)的文,大致上是從咱們三國永遠的男一(?) 關羽的大紀事來寫囉~當然其中可能牽涉「人設」或是「無聊吐槽點」,請小心服用!


終極三國史上~事情最多、最忙、最"雖小"男主角-老關

話說在還沒開始這篇之前,我重新去瀏覽了一下關羽的戲份,這才發現,原來我們一直以為早已淪為「超高人牆帥氣背景」的關羽,遭遇的事情還真不少啊(茶)…

從一出場就是24校的「準肄業生」→ 擊退黃巾賊卻被迫休學 → 結拜大哥掛點,跟著尋死→ 入八門金鎖陣,中箭 → 沒救到貂蟬,失去當英雄的先機 → 好人卡集卡之旅開始→ 曲棍球練半天還是輸給黃巾賊 → 護送會長逃難,結果一起被抓去關 → 貂蟬Moki→ 被迫支持董卓當盟主 → 當一"趴代"就不行的「命題大學士」→ 學「針叉勁」→ 停止集卡之後又有「提頭狀」→ 假大哥的真老婆被抓,也要進陰極磁區送死→ 失明、屁股中箭,還要被誣賴為殺孫策的兇手 → 一次比一次更差勁,學「好叉勁」→ 魔化,剩一年的命 → 洗魂曲,失去武功 → 安魂曲,差點失敗→ 救前情敵,被水母炸彈電 → 為了假大哥,和袁紹比武落敗 → 討伐董卓,失去貂蟬→ 繼消失的貂蟬後,變成Moki的關羽 ....

好的,相信這麼簡單的提綱(?)已經很明白的看出來,咱們關羽事情真的很多啊~基本上,終三除了走到江東線之後,少了關羽的戲,大致上在第一、二季,甚至是第三季前半部,都是以關羽的"雖小"事為主的。然後重點就來了(←其實是想吐槽),明明戲(or主線)都在他身上啊,為什麼還會淪為背景呢??

接下來就是要就幾個部分來討論,順便讓大家回顧一下,我們可愛的阿長~

其實變成背景,呃…換個說詞,應該是說,阿長的戲份讓人覺得「平淡」的原因,
其實和「個性」有很大的關係,以下先提幾個關羽個性上最明顯的特點︰

1. 正直、打抱不平、守承諾︰

話說洛陽不是一天造成的,關羽的「正直」、「打抱不平」卻是從第一集就看出來了。從幼稚園就會替同學揍高年級學長(大頭小身體阿長好可愛),對付意圖侵略
「玉門高中」(有人記得這是啥嗎?)的黃巾賊,還記得先提醒人家,這場比賽「不公平」!當然這樣比洛陽城建立還迅速的特質,變成了「關羽」的正字標記。而其他包括,反對兄弟欺負情敵呂布、不以命題大學士的優勢幫忙曹操作弊等等...都表現得已經十分明顯。另外,「守承諾」這點就不用說了吧!為了剛結拜的大哥掛點一事,就想要愛相隨(誤),不!是同年同月同日死(←艋舺是吧),這已經超出一般的守信了!再加上為了守承諾引發尿道炎的「提頭狀」事件,也很清楚了。

2. 誠實的小孩有糖吃︰

關阿長一定從小就有良好的教養,媽媽肯定告訴他「誠實」是美德,所以導致他不會掩飾內心話到一個極點。就算再怎麼愛大哥、尊敬大嫂,還是堅持大哥不能騙小心甘。直言直語總是讓人不斷中箭(大哥是頭號箭人),很直接在老婆回江東的大哥面前,大誇袁紹是「完美的情敵」。又在左慈面前,說他「自以為吉他彈很好」…簡直是史上最直腸子、「說謊」兩字都不會寫的孩子嘛~(宥嘉教唱一下~亂入)

3. 固執、有原則︰

這麼說吧~關羽的「固執」和「原則」是建立在他人生所奉行的信條,也就是聖人所具備的種種美德,例如︰守信、誠實、要公平正義、不為非作歹…,為了這些,他會十分堅持,以求達到聖光的境界!!

簡短提到幾個,大家有沒有覺得我們的關阿長是模範寶寶呢?(眾︰有~)
這種個性,理論上是蠻容易被喜歡的,因為就是一個十分正面的角色。但俗話說得好,「正角易寫難工」,這些特質寫起來十分容易、很好發揮,可能會有本
『聖人語錄』可供參考,但重點就是,一昧的好,也易流於平板、沒重點、沒衝突性。


另外,除了個性的平板之外,「關羽名言」和「阿香」也要對關羽變成"背景"負起責任︰

1. 關羽的名言-「義氣、大哥、愛貂蟬」

他最常掛在嘴邊就是「義氣」、「大哥是對的」、「貂蟬,我喜歡妳」(←愛情七件事)除了「我喜歡妳」是亂來之外,我想關羽真的被這幾句話害很大。從義氣和愛大哥來看,為兄弟,最常看到就是「五虎鐵金剛」合體,幾近熱血卻又盲目說︰「我們一起去!」。感覺上就是沒有自我又不思考的人!而對「愛貂蟬」這件事,從第一印象就愛上人家,到好人卡已經集結成冊(比集遊戲王怪獸卡還認真),他不只對大哥的信任是盲目的,對貂蟬的愛也很盲目啊!!

關羽有一些信條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其實會因為這個原因變成「背景」,根本就是...鬼打牆。前面「個性」的部份我說過,關羽是個固執又有原則的人,他所有的原則是經過思考,至少是他認可的,但我倒是發現,這傢伙一遇到大哥、兄弟、貂蟬,一整個range就變很大!例如,明明是個誠實好孩子,卻還是為了大哥,勉強同意騙小心甘;明明就是個不會翹課的好學生,為了大哥和趙雲,偷溜去幫助義勇軍;明明是個守諾的好人,居然為了大哥,要去搶和袁紹有婚約的阿香;當然還有以天下為己任,卻為了貂蟬放棄...。

好!提到這個的原因,其實是要說明,他的range變很大,在我看來,其實就是種盲目!他想的只是很單純的挺大哥、挺兄弟、和貂蟬在一起,而這種狀況,就很容易變成,他有一種很基本的模式可循,會膩、沒有驚喜感!

2. 編劇︰為了「阿香」,你就犧牲點吧!(拍拍)

這一段會特別提出來說,不是針對阿香,這是關乎到編劇的問題!怎麼說呢~如果忘記,請上去一點,看我寫的「關羽衰事大集合」,從「天意條款」開始,帶出了孫尚香,接著Moki定律、蟲洞、命題大學士、提頭狀、好叉勁、安魂曲...等等,感覺上有很大部份是為了"創造事件"來烘托阿香-聰明、機智、冷靜女諸葛形象!可能這麼說有點誇張,但不可否認的是,因為阿香拼命的解決問題,導致關羽甚至其他四隻+大哥都變成不用動腦,偶爾動手動腳的角色...。


很好~到這裡我果然是言之無物!我明明就不是要寫為什麼變成背景阿(淚奔)
果然是正角易寫難工哪~應該這麼說,關阿長的個性其實很簡單,也沒甚麼東西可寫,所以唯一複雜的就是,「明明是男一,卻差點變成背景」之謎~

關於「人設問題」,除了我提到阿長名言,原則range很大之外,請參考版上眾多強者寫過的文章,如︰『天下或最愛,它是一個問題』!某牛就不多言了~

其實,回顧阿長的心路歷程,除了發現他差點變成背景和人設問題外,真的覺得他是個很可愛的角色…編劇的錯我們就略過不管了~

我特別喜歡阿長的搞笑片段,例如︰

<第四集>
貂蟬不見,咱們阿長十分著急(比上廁所還急)外加讓曹操的千年神(木)桌Moki。
<第十六集>
貂蟬告白,阿長終於按下終止領卡鍵,代價卻是撞柱子流鼻血!
<第二十九集>
真劉備回來,單蠢阿長被奸詐飛騙,以致意外加入罷免會長行列。
<第二十集>
"一劍˙你就笑"的經典,很認真的直指沒人愛的張小飛「粉悲哀」。

反正阿長的好笑在於,他總是一臉正經or帥氣的說或做令人發噱的事,真的有意外喜感。(有興趣請自行回顧啦~)(踹︰已經夠長壽了!不要再叫我回去看啦!)


自言自語小意見

而這麼可愛、容易達到搞笑(?)功能的角色,我還是得來稱讚一下宇崴的表演…
雖然據說私下很容易笑場,但經過幾部戲的磨練,宇崴的情緒已經掌握的比較精準,從第一集開始,就很直接說服我相信,他是很憨直、很正派、很講義氣的關羽,一舉一動,都在建立屬於自己那個關羽的形象。看他演戲,也是五虎裡比較不容易讓我出戲的一個。看他搞笑,也會真的覺得他不是刻意、沒有刻鑿痕跡的,這是蠻難能可貴的!

不過,還是要說一下,宇崴的戲路目前似乎有點窄,除了<愛宅>裡的加森,是演出身心障礙(忘了是自閉還是...?)的角色,其它就是正直的好人、搞笑的好人及變成背景的好人orz...我其實不太懂宇崴為什麼拍了那麼多部戲,卻大多是男二、男三,但我還是期待,在經過這次男一的洗禮之後,宇崴可以多多嘗試一些戲路,不要再當好人啦!像孫權那個角色,我覺得充滿矛盾和衝突是可以嘗試的(笑)


(握拳)言之無物,到此結束

不知道看我胡言亂語到這裡的大家,是否在心裡回顧了一遍可愛的阿長呢?

香茗:(點頭如搗蒜) 有~~~
牛:(微笑點頭) 那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偏題偏很大,但最後還是要有一個漂亮的「合」!
對於剩下2-3集的阿長,雖然早已殺青,但我還是期待著…至少他可以好好思考
「盲目跟從大哥」是對還是錯!即使「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正如我們一直care的人設問題,我相信人的本性不會變,阿長的固執不會變、愛大哥和義氣不會變,但…他會獲得成長!這是我期待的~

好啦~真的沒了…就希望這位我心目中另類看美女會臉紅的關阿長可以繼續在三國夢結束之後,好好的闖盪下去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終極三國 胡宇威
    全站熱搜

    路摸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