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別人眼中看來是一片黯淡的他,在我看來~是仿如水墨般濃淡深淺、揮灑狂放的名品。

「你這玳瑁鍊真是清國來的?」十四歲的具龍河噙著一貫的微笑,一邊隨意把玩市集攤商陳列的古玩,一邊開口詢問…。

「那是自然的!小少爺,我這玳瑁鍊可是唯一一條從清國進來的極品唷!您看,這白底黑紋,就像高級的墨畫一般,可非常符合少爺的氣質啊!」攤商看眼前衣著華麗的少爺,無不極力推薦自家商品,若是被他戴上了,出席宴會,可是極佳的宣傳哪~

「是嗎?」具龍河看著老闆唱作俱佳的推薦,笑著從袖袋掏出一條一模一樣的玳瑁鍊。「可聽您跟他進貨的薛尚義說,我這條才真是獨一無二從清國進口的玳…」具龍河話都還沒說完,就感到一股極大的拉力,一回神手中的鍊子已然不見,而前方的賊正以飛快的速度逃跑!

「喂!把我的鍊子還來!」當下,具龍河除了用力追趕,也別無他法,他氣喘吁吁的跑,一邊暗自惱,早知道就該把福順一起帶出來了,至少他人高馬大,跑的也比他快…。「你給我停下來啊!」

跑了大半條雲鍾街,平常也不覺得這條街那麼長~就在一個轉角,具龍河暗暗叫糟,如果在這追丟了,那鍊子要找回來就難了!

「慘!」當小賊一溜煙彎過轉角,具龍河只得叫慘,因為他和小賊的差距越來越大了…,他用盡力氣大叫︰「鍊子還我~~」卻依舊阻止不了小賊的急速逃離。

「噢!!痛~」而正當具龍河心灰意冷,腳下的速度越來越慢,就在轉角處聽得一陣痛呼,當下他立即奔過轉角,就看到一個男人押住身穿土色衣服的小賊,並把他手上的鍊子硬搶了過來。

看到男人的舉動,具龍河很想叫他動作輕一點,那可是清國來的珍品哪!但"人質"都還在他手上,具龍河也不敢輕舉妄動,只得輕聲的說︰「那條鍊子…是我的…」

「知道!聽你喊大半條街了…」男人看都不看他一眼,把手中的鍊子拋向他︰「拿去!」跟著拉起被壓坐在地上的小賊︰「偷東西偷久了會變成習慣的!知道嗎?」

小賊揮開男子的手,一溜煙跑掉了,男人也不以為意,拍拍衣上的灰塵,轉身就要走,具龍河眼看著犯人逃走,雖然傻眼,但也非趕在男人離開前道謝,當場吶吶的說一句︰「謝謝!」

男人聽到具龍河道謝,轉過頭去,低聲說了句︰「炫耀…也是會成習慣的!」讓具龍河怔在當地,久久無法回神…。

那天是他第一次見到桀驁—文在信。儘管身穿灰衣布,一副全世界都得罪他的死氣沉沉,卻只有願意理解他的人才看得出來,他的心柔軟又熱情、張狂卻又帶著細心。


之二

既然,我們都互相看穿了…那就一起喝杯酒吧!

「少爺,這下雨天的…咱們還是快點回去吧!」

「當然不!」打斷僕人福順的勸說,具龍河拿過福順手中的傘︰「你若想回去,就自己先回去吧!下雨天好玩的事才多著呢!」他一面說,一面望向靠近泮宮的大樹。

「那怎麼行呢…老爺會罵我的!」

「好啦!你就說我去牡丹閣喝酒了~晚一點再來接我就成了!」不等福順答應,具龍河邁步往成均館的方向走。

「少爺~那方向可不是牡丹閣啊!!」福順看著他家少爺頭也不回的揮揮手離去,只得苦著一張臉…「希望老爺等等不會生氣才好。」

具龍河撐著傘,緩緩走向成均館,越接近…果不其然那棵最靠近泮宮的樹上的身影就越清楚!他微微一笑︰「果然在那。」

他在雲鍾街見過桀驁幾次,卻始終不知道他叫甚麼名字,只知道有個瘋小子,三不五時就在酒肆醉得不省人事,不管陰晴,最常待的就是那棵接近泮宮的大樹上。

不可否認,具龍河知道自己對他非常有興趣!那感覺就像是看到名家珍品般的驚奇,從沒有人跟他這麼說過,畢竟財大氣粗似乎是他們家族的習慣,更何況他也不想像所謂的兩班子弟一樣,故作清高,何況…他根本不是!

但是那個人卻好似發現了他心裡擺盪的天平,知道他心裡對炫富的矛盾,用那種不在意,卻又隱隱帶著一點溫暖的語氣對他說︰『炫耀…也是會成習慣的!』

走著,具龍河到了樹下…他仰起頭,看著在樹上被淋了濕透的文在信,而他閉著雙眼,沒發現具龍河。

「喂!朋友!」具龍河高聲喊道,吸引了文在信的注意,他低頭看著他,又是那小子!本來不想理他,文在信睨了他一眼,又閉上眼睛假寐。

具龍河見自己完全被忽視,也不以為意,接著說︰「我們去喝酒吧~」

儘管具龍河的聲音不是很大聲,但文在信的心…還是微微的震了一下,哥~你的存在…也會變成習慣嗎?

那天開始,具龍河變成在樹下叫文在信喝酒的「酒伴」。

 

之三

要把我變成習慣,需要多久的時間?

「呀~我的朋友~」具龍河一見到文在信的背影,就立刻掛了上去!

而毫無意外的,被文在信一把拉開︰「別像隻章魚一樣黏著我,久了會變成習慣!」說完就邁開大步前行,完全不理會具龍河踉蹌的步伐。

「嘖嘖…習慣!習慣!」具龍河一邊癟嘴,一邊快步跟了上去︰「那我們認識那麼久,你怎麼還不習慣哪?」

「習慣甚麼?你有看過一個人永遠陪在另一個人身邊的嗎?手足都不可能了…何況是你!再說,等我進入成均館…你要這樣黏著我也沒機會了!」文在信的語氣蠻不在乎,卻聽得出來…些微的不甘和惆悵!

「你要進成均館?」具龍河睜大了雙眼,看著文在信…「你~就這麼想擺脫我嗎?」眼眶瞬間盈著淚水,只差沒有咬著手帕,像那些未出閣的姑娘家一般了…「虧我對你一片丹心,為了你,我進出牡丹閣的時間都少了…三不五時就到那棵樹下找你喝酒,你………」以下碎念省略五百字。

文在信一邊走著,看似不理會具龍河無止盡的碎念,卻又略帶惆悵的暗道︰「還好…沒有習慣…。」

忽然具龍河搭住文在信的肩,低聲問了一句︰「把我變成習慣,五年夠嗎?」

文在信先是怔了一下,接著拋下一句︰「也許…需要十年吧!只是,沒時間了…」就快步離開,留下具龍河一人若有所思。

 

之四

那就十年吧!朋友~

「怎麼?當時在入學禮看到我很訝異嗎」一如既往,具龍河問都不問,就直接賴上文在信的肩,語氣愉快的問道。

文在信一聳肩,讓具龍河順勢離開他的背。這傢伙!還真是賴他賴成習慣了~「驚訝?!那是當然!要繼續被你纏著,我能不驚訝嗎!」

回想當時在成均館入學禮看見具龍河時,真的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難過,本以為兩人緣分應該就這麼斷了,自己應該會跟這個難得稱得上是朋友的跟屁蟲,漸行漸遠,可沒想到,這傢伙居然有辦法進來成均館,自己那時看到他的表情,應該是驚恐吧!

「嘖嘖~真不虧是咱們泮宮的瘋馬啊,說話這麼傷我的心!想當初我是跟我爹苦苦哀求,他才買了個祖譜讓我進成均館的耶!」具龍河故作心痛,表情誇張的說。

「是嗎?」文在信睨了他一眼,這傢伙!黑的總能說成白的!

看到文在信懶得理他,具龍河開心一笑,不再糾纏於這話題。「那~朋友!現在…你已經習慣了嗎?」

「習慣甚麼?」有點明知故問的,文在信難得一笑,反問具龍河。

「當然是…習慣我賴在你身邊啦?」搭配著肢體動作,具龍河又順勢賴上文在信。只不過這次,文在信並沒有把他推開,只是有點無可奈何的回了一句︰「廢話!!」

 

『爹!我決定要進成均館了』

『為什麼?怎麼忽然改變心意了…你不是反對我跟具家買祖譜嗎?』

『因為…我需要十年的時間幫""養成習慣哪~』


(全文完)

arrow
arrow

    路摸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