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PO於 PTT臺劇版 2010/2/20>

標題 [三國] 老虎五隻-隨聊馬超
時間 Sat Feb 20 21:25:18 2010

呃…我又來了!本來虎年到了,某牛這隻妖孽實在不應該再出現啦!
不過,就自己挖坑自己填…答應n大要寫她兒仔,所以我又來了。

沒錯!今天言之無物系列 啪兔~要寫的就是馬小超(←超~天真可愛的吧)

從一開始回顧,不難發現…一開始五虎將"真的是主角"!!
編劇下了一些功夫,讓五虎每個人都有一些重要的特點,例如:關羽直到翻,「暗箭」例不虛發(笑)、趙雲電眼,電死人不償命…而在這樣的設定下,相信劇組也花了一些心力找演員。粗懭的張飛,找了大剌剌且五官極具特色的博焱;趙雲眼睛電到讓人心碎,乾脆找深邃藍眼睛(?)的班傑;馬超白目又天真,找有點嚴肅(表情)的邵翔來形成反差。

當然不光是外表,演員散發出來的氣質,我認為是五虎將塑造成功的第一個開始!

只是~一樣是讓人充滿怨念的…「為什麼變背景」之謎。上一篇「隨談關羽」,我大概提過了(←明明花了整篇在念)…不外乎是,大嫂威能、大哥角色衝突性強、和角色本身的設定bala~bala~的碎念!身為主角的關羽尚且如此,何況是「掛名」五虎,實則「男二、三、四、五」的其他虎?

其他四虎吃虧的地方在於,雖然每個人都有特色,但獨立發展的事件太少,再加上因為都是「武將」和「青春高中生」的同質設定,讓四虎可以被簡化為一個
功能相同的群體!而在所謂的「群戲」之下,可以很明顯的看出…

舉例來說(←太多例,有點難舉!),有許多在曹家大家一起討論的場次,「深謀遠慮曹會長」有特定功能說︰『我得到我曹家密報bala~bala~』或是『我曹家的戰搜部隊bala~bala~』。「開外掛+OS很多大哥」會三不五時拿個家鄉法寶、提供家鄉歪主意。「正直到不行二哥」也會首當其衝說出一些『兄弟』、『義氣』、『天下』的關鍵性台詞…其他四虎就是忙著附和+附和+附和。

而這些「附和性十足」的台詞,其實不但容易被取代,對編劇來說也是十分方便!如果今天四虎缺一,只要把台詞分配下去給其他三虎,並不會有什麼影響~不過,重點來了…雖說「群戲」容易讓角色被背景化,但我認為,在角色形象深入人心的狀況下,某些台詞,就是會變成「非他來說不可」!然後我的一長串廢話,就是為了鋪這個梗…


還記得剛開始五虎將的設定是高、帥、威、猛、壯,只是在群戲&背景魔咒的牽引下,漸漸走了樣!但,雖然是「背景」,我們還是需要有「特色」的壁紙…不!是「背景」。而在我看來,馬小超就是一個很有「特色」的設定!

還記得馬超的出現,是在ep.2時,為了救誤闖八門金鎖陣的的脩和小喬,關羽和張飛找他來當幫手。雖然一開始在海邊的戲,並沒有這麼好笑,但在進入八門金鎖陣之後,就為馬超奠定了五虎將中「無敵甘草」的不敗地位!!

為什麼這麼說呢,終三的基調其實有大部分是建立在「KUSO」和「顛覆」,而要架構一個夠「KUSO」的世界,終三劇組其實不只延續終極系列的傳統~後製符號,還將它發揚光大,更加廣泛的使用!

雖然說在五虎將裡,不可否認,張飛也堪屬「甘草一哥」,但我認為…張飛的有趣有某部分是在「後製符號」的烘托下,顯得好笑!而馬超則比較不一樣,他的搞笑逗趣大多是因為「台詞」的關係!「台詞」就是建立在馬超的人物設定下。

雖然不知道一開始編劇到底是希望將馬超定位在哪裡,是「活字典」?「耐打王」?還是單純的「天真善良高中生」?但是仔細看下來,馬超的身分和事件設定,感覺上讓他這個角色立體許多,也多了「搞笑」的「先天優勢」!

以下就簡單列舉幾個「百變馬超」…讓大家回顧一下(噗!我的切入點好怪)

當馬小超是馬爺爺的孫子

這個身分乍看之下很奇怪,其實應該還蠻正常的!會這樣寫的原因是,其實除了黃忠的老媽有出現過,五虎其它人的家族成員並不龐大,唯一和家族關係密切的就是「我的家庭真可愛」的馬超囉~馬家曾被提到的家庭成員有馬爺爺、馬媽媽、馬爸爸。簡單來看,馬爺爺是「國家武學資料館」的創始人,加上出生於武學世家,自然而然「活字典」就變成固定頭銜,有時還有機會凌駕於會鬼隱的「危機百科」!

例如︰
ep.10—關羽和曹操被控刺殺校長董卓,馬小超立刻發揮活字典功能,為眾人解 釋何為「五大刑法」︰墨、劓、剕、宮、大辟,有趣的是,即使在這麼危急的時刻,馬超還是能無限樂觀的營造出「臉上刺字」比「割掉小XX」好的氣氛。
再如︰
ep.35—關羽和袁紹決鬥,關羽不幸落敗在「袁味覺醒」之下,眾人忿忿不平,直說袁紹卑鄙,但馬超卻是天真浪漫的認為袁紹此舉實在「太感人了」~

兩個例子,雖不能完整襯托出笑點,但編劇在這層設定上,其實頗有趣!通常「活字典」大多是「聰明」、「知識型」的眼鏡仔,但馬超並不是!他不但天真、有點呆、期中考還差點被當。而這樣的反差,再加上本身角色的個性設定(容後再說),就好玩多了~也展現出另一種讓人發噱的氛圍。


當馬小超是馬媽媽的兒子(←媽寶超)

馬超是媽寶的設定,其實是我覺得最成功的!不但讓他的人物個性完整,也製造了很多笑料。前面說過,馬超出生於武學世家,除了爺爺的身分和老爸似乎是擁有「涼州部隊」的某校校長(?),媽媽更是會教「棉花甜甜拳」這種怪招的暢銷書作家(笑)~感覺上,履歷表遞出去就很"秋"!而在劇情安排上,其實不難發現,馬超對馬媽媽有著莫名的崇拜和喜歡,還差點會有「馬媽媽家訓100條」…總而言之就是很媽寶啦!

例如︰
ep.2—馬超使出關羽口中的搞笑招式~「棉花甜甜拳」(←一看就覺得是搞笑XD)關羽欽佩不已,而家教良好的馬小超謙虛說,是和媽媽學好玩的!

ep.2—八門金鎖陣的RAP關卡,面對嘻哈帝國強襲,馬超雖然惱怒…但,還是三句不離媽! (私心認為好笑經典)當RAP唸不好,馬超居然是大喊︰『我和我媽怎麼有那麼多事可以做啊?』崩潰吶喊,真是太可愛了。

ep.5—關羽決定要認真念書習武,眾人皆表示支持,但這時馬超還是連媽媽一起拖下水︰「這種個性我媽最喜歡了!我和我媽都支持你!」

ep.11—叛逆香為了推翻董卓、救關羽,說服大家聯合次要敵人(黃巾賊),打擊主要敵人,"愛她就是要怕她"的媽寶超害怕的說︰「我媽會把我打死耶~」

以上的舉例,除了是個人私心認為好笑的片段,也是我覺得馬超在媽寶這塊塑造成功的證明!通常會成為媽寶,大概都比較可愛、天真、愛家,而好笑的點在於,堂堂五虎~高、帥、威、猛、壯,居然是個性天真爛漫、樂觀開朗、媽媽至上的可愛角色,同樣強烈的反差,製造了有趣的效果。最重要的是,這突出又獨特的設定,替馬超帶來一些「優勢」,比方說如以上所舉的台詞,就要馬超來說才會好玩,才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試想…如果五虎其它人說,這樣的好笑威力,想必減半,甚至會讓觀眾摸不著頭腦!


當馬小超殺了伯仁(噴血)

明明是個可愛天真的甘草角色,卻莫名其妙的被安了一個誤殺好友的罪名!不知道當初編劇的安排用意為何,因為這段歷史典故和三國無關、和馬超無關,卻被拿來用,碎念一下,雖然我個人是支持看終三學歷史,但這個典故真是亂入+誤植的嚴重了~好的!題外話。特地提出這段的原因是,這個身分對於馬小超的設定不知道是加分還扣分,我實在搞不懂,既然編劇已經設定了一個好笑的角色,為何要為了解釋他不打架,而這樣安排?如果直接把他推入媽寶的深淵(我媽說不准打)不是很簡單嗎?

我又岔題了!馬超殺伯仁的設定,帶出了「耐打王」和「不愛打架」的原因…一開始,這一點的確為八門金鎖陣的危機增加了困難度,但在馬超心結解開之後,不得不說,這位仁兄打架打的還挺兇的嘛!(ep.33經典海豚跳XD)…

雖然在這段安排上,我只是想吐嘈一下啦~但還是提出一個「耐打王」製造的笑點。

ep.5—張飛帶著黃忠、馬超意圖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和呂布講道理!!除了默默淪為張阿飛小弟以外,「耐打王」還被推出去迎戰︰「馬超讓你打三拳!」,當時馬小超的「肢體」和「表情」堪稱一絕。
【請看VCR】
當張飛和呂布挑明要玩圍毆,大剌剌阿飛大讚呂布"明理"後,大掌用力一推…好一句︰「馬超讓你打三拳」,接著馬小超毫無預警被推向前,(頭冒驚嘆號)!!!然後,直線向前衝,終於在和呂布"紅灩灩嘴唇"距離5公分時,以尷尬的姿勢緊急煞車,停下的瞬間…嘴巴還閉得死緊(羞)。之後用半跳躍的拳擊手方式快速撤退…。最後回歸本位還不甘心的嘟嚷著︰「為什麼是我啊?」(認真建議回去重看一次!筆墨無法形容啦~)

好笑完之後,只是認真認為,「耐打王」是第一季編劇為了製造三國RPG闖關困難度而胡亂寫出來的…之後就是大扣分的「人設不一」。


當馬小超是五虎將其中一員

這個身分應該是最廣為人知了吧?(廢話!都演了52集XD)。提出來的原因,絕對不是為了湊字數(邊否認邊點頭),如同前面說過,馬超的「活字典」、「媽寶」和「耐打王」的設定,讓他在五虎中建立了一個不可或缺的「潤滑」和「搞笑」的地位。我相信這應該是編劇的安排,本來想推一個敢秀的出來搞笑,沒想到竟造成意外的效果,這也算是在淪為背景牆中,「甘草超」的好處吧!隨意舉幾個好笑的例子回顧一下唄~

ep.19—嗚啦巴哈大發威,雖然欽佩大哥很威,但還是認真直指︰「大哥罵髒話!」

ep.33—「超~」系列名言!幫王允校長拆炸彈也要吹捧自己一下~
(節錄部分台詞)
超︰「無論是黃線、藍線、黑線…越是皮薄線多的炸彈,我越能有自信的將一條正確的線剪掉。」
允︰「超~厲害的啦!」
超︰「(得意)超強、超帥、超正、超厲害,說得都是我喔~」

ep.33—兇險的安魂曲大戰,首戰痞英雙魔,好學不倦的問︰「胚基埋是什麼意思?」惹來眾人白眼,而安魂曲趴兔,電視兒童連「接檔戲」也知道!

隨便幾個例子,看得出來,馬超的「童言童語」,至少在五虎將裡是個特異的存在!!


當馬小超是三國最閃夫妻檔一員

香茗們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吧?這部分為了偷懶,很簡單分為…馬黃夫妻檔&約瑪夫妻檔!

【馬黃連姻】

這對超~歡樂情侶檔,我相信應該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在香茗敲破碗的狀況下,編劇順勢而為,讓兩人順理成章的在一起!!還記得在一開始樂觀超和寡言忠充其量是一對「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好朋友(笑),但不知從何時開始,寡言忠強大的母性能量,如同美元迷敲破碗要孫一美快點OPEN,然後~寡言忠就真的OPEN了…XDDD

這對好朋友的「超~默契」比比皆是,但我還是喜歡「放閃實錄」啦!正所謂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我也堅信,馬黃連姻,閃爆墨鏡哪~兩個人湊在一起,不但很閃,還很好笑!!

例如︰
ep.22—為了cover假扮備哥哥的張飛,兩個人在天雷勾動地火的眼神交流中,立刻想出對策!還甜蜜蜜、黏TT跳了一隻雙人舞~

ep.28—很有心要撮合曹操和小喬,你一言︰「要製造愛的火花」,我一句︰「超級浪漫」其實你們才超~級浪漫吧?!

ep.9— 沉浸在幸福世界,當然也要幫兄弟關羽把一下貂蟬!邱比特忠出動,我愛紅娘超十分羨慕阿忠有愛心弓箭和小翅膀,直嚷著要,阿忠溫柔安撫︰「下次啦~」只差沒有拍拍臉頰,給顆糖了吧orz

ep.21—南匈奴大戰後,和傲嬌瑾眾人閒話家常,張飛譙董卓卑鄙,善良超隨口一句︰「我們對董卓也不是很好,他要除掉我們也是情有可原。」一番話讓江東眾人問號連連,這時體貼的賢內助忠只好出來幫腔︰「有時候我們說話不用太認真聽」還搭配上"寵溺"的表情…除了閃還能說啥?

如果說,馬超一個人已經是十足的甘草人物,那搭配上黃忠,不但有加乘的效果,基本上也讓黃忠一隻腳踏入「搞笑」的坑裡!!

【約瑪連姻】

若「馬黃夫妻檔」是無心插柳,那「約瑪」必定是上帝的安排!還記得曾經在某雜誌orPO文上看過,原來「約瑪」一開始是亂入,後來變成常駐固定班底,是始料未及的(笑)。

「約瑪」首次出現是在ep.8,趙雲誤中「鎖瑪麗亞」,而後這對暴力夫妻檔就在終三造成一股旋風,處處可見他們的身影!

ep.14—情商客串小袁紹和小阿香的婚約之謎。

ep.22—「干貝」(甘備)指腹為婚的真相。

ep.34—帥哥師父和小香香為什麼抓蚊子抓到跑去吃大冰淇淋。

他們的出現,不但是為終三創造了一個獨特的好笑惡搞風,對劇組來說,甚至還超省演員費,實在不失為「節能減碳救地球」的好典範!!


好的~關於「百變馬超」的搞笑大紀事就差不多到這,其實無論編劇當初究竟將馬超定位在哪裡,但實際上,我很認真的認為,這個角色的確有他的成功之處。
通常「甘草人物」容易被寫草率,但以馬超來說,至少是有一些基本設定,讓他的「搞笑氣場」十分強大!尤其是他一臉天真或正氣嚴肅的說著台詞,雖然不像關羽是直到讓人覺得中箭的人好笑又可憐,他簡直是燃燒自己,來照耀香茗哪!!

而延續最一開始講的,也因為這些獨特的身分背景設定,的確會讓馬超一角,在五虎裡較突出,也是比較不可或缺的角色,畢竟屬於「媽寶」或「天真白目」的搞笑台詞,實在是非他莫屬了!!所以為了這個角色,給馬超和編劇一個讚,很不同於傳統的「甘草」真是太可愛了~啾咪~


最後的最後,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來說些嚴肅的事︰

當馬小超變回邵翔

以觀眾看戲的角度來說,雖然我不是很精通"評戲",但是有一些小小意見可以提出來,大家一起幫邵翔想想。基本上武虎是確定成軍了,但以該經紀公司的想法,應該還是會依照每個人的適性幫忙做不同的規畫吧?

想說的是,其實邵翔的戲齡不短,印象中有演過《求婚事務所》的黃小俊、
《我在墾丁天氣晴》的阿佐,大多是比較悶的角色,這次接演天真寶寶馬超算是突破。

雖然有一定的戲齡,演技也尚可,但感覺上記憶點比較不高,我抓不出原因,只能把它歸咎於也許是接演角色問題,或是不夠突出。但是有一點我實在想說一下,邵翔演技在五虎裡算均值,可是在將近10集(也就是2個多月)的消失之後再回來,印象深刻的是,ep.49五虎重逢,歡聚一堂,邵翔演起來的確有點奇怪,似乎應該是根生柢固的"馬超"有點走樣,我想這以邵翔的戲齡來說,其實不應該發生了(當然其他人也有這樣的問題)!

沒有刻意批評的意思,但我認為,如果希望以演員身分繼續走下去,還是應該多下點功夫!!以下只是我自己亂想啦~其實邵翔演馬超這麼奔放的角色似乎還不錯,也許可以嘗試舞台劇那種誇張的表演方式,藉機磨練一下(笑)


說了這麼多…希望大家在過年期間回顧了讓人歡樂的馬小超喔!!
另外也說聲,邵翔加油~持續突破…GOGOG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終極三國 邵翔
    全站熱搜

    路摸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