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PO於PTT臺劇版 2009.12.22 回應cutepepe文- 臺劇版文章代碼#1BByEyP0>
<僅載錄原文作者cutepepe部分評論加以回應!>

人設是什麼?!可以吃嗎?
對曹操的"不再"&"整組歹了了"實在有些話想說啊~
借用一下阿默的精闢觀點做小補充

※ 引述《cutepepe (阿默)》之銘言:
:曹操的人設跑掉,大家應該都看得很清楚。不清楚的小朋友,可以翻翻一、二集曹操出場時,王允校長說的話。「曹操阿,你這個人就是太多疑了。」
:是的,「多疑」是銀時空的曹操最主要的人設。※

王允校長這句話真的點出曹操最明顯的特色!
記得王允後來曾說「曹操啊,如果你願意相信別人,相信以後一定能稱霸天下!」云云.所以這意思是在埋梗說,因為曹操現在開始完全沒在用腦的相信劉兄,所以以後稱霸天下的是他嗎? 當然這是玩笑話啦!

以「多疑」來說,當時曹操多疑的對象是呂布.而懷疑呂布的原因可能有:
1. 呂布神秘,和他不熟,危機百科也沒有資料,讓他沒有判斷的立足點.
2. 武功路術怪異
3. 出現(救貂蟬)的時間點奇特
所以當呂布出現,甚至選學生會長,他非常懷疑.
當然這也可以看出,曹操對「不熟的人」或「對他無利的人」是存有一定戒心的.
那這就可以解釋,初期為什麼他不會懷疑關羽,卻懷疑劉備(脩).至於後期他對劉兄無條件相信,就算能說,那是因為他和劉兄太熟了!(抱)但他又不是阿香(我對備備的信任就像我會呼吸一樣自然)(誤)曹操的「多疑」是立足在,他的懷疑並非用直覺,而是有根據,用腦袋的!!就像他懷疑董卓的用心,那是因為他覺得在黃巾高校入侵的時間,董卓卻能立即派學生救援,同時間內王允校長就差點不翼而飛,接著東漢書院風雲變色.由此他也能懷疑呂布和董卓的關係!這不是有腦是什麼?

※ 引述《cutepepe (阿默)》之銘言:
早期曹操跟關羽的曖昧情誼(大誤),基本上也是我的看戲樂趣。沒記錯的話,演義裡面曹操其實真的蠻愛關羽的,他屢次想要拉攏關羽,可惜關羽的心一直在劉備身上,所以棄曹操而去。終極三國裡,用了很Kuso的方式來帶這一個梗,包含之前為了拉攏關羽,曹操連帶養了張飛、劉備,最後連帶家眷也一起養了。家裡的桌子(記得是很棒的桌子)被劈,一劍你就笑被毀,其實都帶出曹操惜才的梗。而多疑呢,曹操對劉備的懷疑始終沒停過(雖然一直說要測試,沒測試成...唉!)只要劉備一出鎚,曹操的os馬上上場。曹操的武功在早期也一直高深莫測,暗暗在深山練武,被五虎贓到還若無其事。但是來到江東之後,曹大會長整個人就轉性了。多疑不見了,野心不見了。整天把復興東漢正統掛在嘴邊,兒女情長掛在心上。如果一兩集這樣,我還ok~反正跑人設不是一次兩次了,只要不要太過分,我很溺愛的※


這人設到江東之後完全跑掉的確非常誇張!其實應該是從東漢出現危機到王允不翼而飛後,曹操的人設就整個跑很大!非常over...而且現在死拖活拖拉不回來!

※ 引述《cutepepe (阿默)》之銘言:
先講第一個讓我火大的點:光熹禁衛軍。
這裡曹操出口挺劉備,是意料中的事,但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會說意料中,是因為編劇必須要這樣寫,不然東漢人已經這麼少了,再來個內鬥,根本演不下去。會說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是因為這根本不符合曹操多疑的人設,也不符合11集左右為了救關羽,轉而聽孫尚香意見,決定「做大事不拘小節,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曹大會長記得當時曹操還有一句OS,目前也看不見了......:這句OS的大意是:江東高校這麼厲害,東漢如果繼續堅持正統,可能會被取代<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I48o_4A46U 5:31>老實說,這一句OS讓我很欣賞,本來以為曹大會長會因此有所圖謀,不過後來編劇忙著編脩香、羽貂,根本沒時間鋪曹大會長的權謀第三季的編劇似乎也不想讓他黑。※

這裡是曹操想反黑的第一個點,但卻沒有好好用下去!一開始或許還能說成是為了能慢慢鋪陳曹操和劉備(脩)&五虎分裂的過程,所以一個一個徵兆慢慢浮現...
但,十三集和劉兄意見不合,第十七集命題大學士,二十一集南匈奴大戰bala~bala~
也鋪得夠多了吧?!所以一切都只能用編劇很忙,沒時間讓你黑來帶過...
對了!提到以上這幾集要黑不黑的部分,也許更能讓曹操人設跑光光的的問題清楚些:

1. 十三集曹操找到好時機能趕走使五鬼搬運訣的董卓,首先第一個特點,他消失+逃跑這段時間,並不是貿貿然的跑回來的找董卓嗆聲或是開戰,而是躲在暗處,蓄勢待發,培養自己的勢力,給敵人致命一擊(這是他有腦且沉著的地方),再者...此時對他而言,雖然兄弟和東漢其他學生消失,但他是從「大處」著眼!他知道唯有打敗董卓,才能讓東漢書院學生獲救且歸於平靜.之後雖與關羽等意見不合,但他仍是能找到折衷方法,不傷害兄弟感情,亦可銼董卓銳氣!
曹操在此事件展現出來的特質在於:冷靜.沉著.懂得從根本解決事情.顧全大局等~

2. 十七集命題大學士事件和誤會劉備(脩)等人時,一開始忍氣吞聲,是冷靜.在關羽不幫忙洩題時,他也不加勉強,我相信那是他愛才的表現.但頗有微詞還是有的吧!(雖然他愛關羽>////<)接下來被荀彧(金老師讚!)塞弄,以為劉備(脩)打算竄位時,他說過一句話,我認為經典: 「我的東西就算失去也只是一時的,因為總有一天我會再把他要回來...」這就表示,他並不是好欺負的,雖然大家情同兄弟,但仍會有仇必報!再者,這也顯現他的脾氣,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他不怕低頭,不怕失敗,但他會伺機而動,找尋適合時機,給予致命一擊,而這時....他是不會顧及情分的!

3. 南匈奴大戰時,即使他要出兵,明著是為了兄弟,但他做事必定會有第二個好處在裡面,評估之後他才去做!就像是向於扶羅闡述抱負理想,擺明了想招降人家....而這麼做的用意是甚麼?我想他不是以「東漢書院」的名義招降,而是以「曹操」的名義才對吧!這也表示,他的野心絕對不只「維持東漢正統」那麼簡單.還記得和關羽異口同聲的大喊:「稱霸天下」!!在那時東漢正統已是天下的話,他是要稱霸個鬼咧~(題外話:啊~南匈奴的兵力哪裡去啦?編劇....)

很粗淺的提了幾點,就發現,以往曹操的人設真的跑光光了!!只要以現在的窘境,搭上目前曹操的處理方式,絕對可以很清楚發現.... 這不是曹操!這不是曹操!(滾地)

※ 引述《cutepepe (阿默)》之銘言:
光熹禁衛軍這一段讓我火大,43集的紅杉菌則是讓我整個爆發。周瑜都把紅杉菌送到面前來了,你是在ㄍㄧㄣ什麼鬼?目前,版上的討論,看起來都覺得曹操不接受是對的,因為畢竟是情敵嘛!但是,老實說,如果曹操接受了,我個人對他的評價還會高一點。(後述) 亂世梟雄曹操這一個角色,讓我欣賞的,是他的亂世梟雄形象。之前討論歷史和演義的文章,大家可以翻翻,或者有強者想補充也可以。我一直不認為曹操是壞人,是當時的時局逼得他必須做出一些決定。三國故事的有趣之處,就是在於其實人物沒有對錯,就是立場不同,各為其主罷了。再談終極三國裡的曹操,早期這一個角色很複雜的。但是編劇3.0卻讓這一個角色扁平化了。※

針對三國亂世梟雄曹操,和銀時空想黑黑不掉的曹操,也許放大絕說:「三國是三國,銀時空是銀時空」但!這就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地方,如果以終極系列的調性來說,當然你可以Kuso,可以顛覆,可是....「角色個性設定」和「人物形象」還是有些許差異的!譬如,馬超是滿口媽媽經又白目的小孩,外加滿嘴廢言;諸葛亮是白目+強運+無止盡強運,這些都是一種形象的塑造,當然....目前為止,這些顛覆三國既定形象角色還是大多依照原本的走向,沒有哪裡"掉漆"之類的! 但,曹操的角色個性設定真的就是一個"掉漆"掉很大!簡單來說,角色都出來這麼久了,以觀眾角度,通常一個角色在甚麼時候會做出怎樣的舉動,都是可以預測,因為演到43集,角色都已經定型了!(人設也差不多)...
例如,曹操在特定時候一定會懷疑脩!
(抓到疑點!!為什麼在脩喊修爾特˙嗚拉巴哈他沒懷疑?)
例如,阿香在江東絕不讓看守她的衛士好過,因為她是刁蠻的江東小公主!
所以,當這個角色做出一堆很不合乎他以往作為的事,除非你用喝變很大解釋,不然...放大絕還是難以接受阿!

※ 引述《cutepepe (阿默)》之銘言:
先講幾個我不是很滿意的編排。
還是光熹禁衛軍:在孫權面前,兩人不能內鬨沒錯。但是依照目前曹操急需用兵,對照曾經為了曹家軍能不能通過考試,去要求關羽洩題的鋪陳。這樣的曹操,明知關羽個性正直還是挾恩開口了,對於劉備,他並沒有多少的掙扎可言。編劇大可在孫權之後,補上曹操和劉備為這一隻軍隊起勃谿的梗,(甚至一句埋怨:劉兄這件事你為何不告訴我?都好...)曹操完全信任劉備這一件事,真的蠻詭異的。※

這就讓我來呼應一下,命題大學士事件時,他對關羽不挺他還是有些介意的!!
關羽是他的最愛都尚且如此,何況是他先前處處懷疑的劉備(脩)呢?
再者,面對劉兄有光熹禁衛軍,在公:他為什麼沒有想過要說服劉兄派兵保護現任盟主?或是直接攻打袁紹搶救盟主呢?難道又是一句:「等,你要耐心的等....」在私:對他來說,如果打贏袁紹,不就可以解決目前困境嗎?為何他連想都沒想?不懂啊(抓頭)

※ 引述《cutepepe (阿默)》之銘言:
2.恢復東漢正統…
3.曹喬的感情鋪陳…
4.大喬轉學…
5.紅杉菌…
薄弱的角色
老實說,在第三季之前,曹操這一個角色的複雜性夠,可以說的故事很多。但是隨著曹喬、瑜喬大戰,編劇走針,讓我覺得這一個角色目前越來越薄弱。多疑不見了,多金不見了,權謀不見了目前這角色剩下什麼?義氣(跟五虎將一樣)、傻氣(跟五虎將一樣)、腦袋(跟五虎將一樣)現在的曹操真的給我的感覺,就像五虎將一樣,成為劉備脩的後宮,劉備脩說東,不敢往西。遇到事情,只能仰望劉備脩拯救他....尤其現在劉備脩鬼隱,沒有了主線人物的東漢書院,真的是可憐的三隻小豬只能鬼打牆的,堅持東漢正統(作為呢?)、跟周瑜嗆聲(搶小喬為己任?)
格局小了,角色的豐富性不見了....我....我很無言阿....先這樣吧....看看之後編劇能不能力挽狂瀾。再跳針下去,曹操這一個角色....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了....編劇,加油好嗎?※

後面三點我不能再同意阿默更多~所以就這樣吧!一點小補充僅供參考!
寫到這裡很想酸一下,敢情編劇是中了「人設靠邊閃,香茗罵罵號」嗎?

我只是想說啊,終三的題材特別,屬性特別,但我相信,一切都不能光用戲劇性或是三國是三國,銀時空是銀時空來帶過吧!!so~加油吧!!我真的還在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終極三國 曹操 編劇
    全站熱搜

    路摸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