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今天收到小說了(博客來真是好方便啊!!我愛你~一整個在趁亂告白)

剛剛把小說衝完!!其實真的有種很奇妙的感覺!

不得不說,電視有電視的感動,但小說一樣有小說的高明之處!

電視帶給人即時的影響力比較巨大,我們會被劇中一美茜茜的歡笑淚水牽動,這些情緒是很立即性的

而在電視情節的安排上,我們看到的光陰是有趣的,喜怒哀樂交織複雜的

但小說的文字魅力還是很夠的

它帶領我們更了解人物的情緒轉折,是電視無法很清楚表達出來的東西

電視的情緒很多是曖昧的,只能心領神會

但小說裡卻很明白的解釋了

我不會對哪個版本的好壞作評論,因為對我而言,這兩個版本的安排其實都很合理

1.美元戀

  文字版中美元就真的發揮他們平凡戀情的特質,淺淺的,淡淡的,但還是可以在文字中嗅到一絲絲甜味

  而關於毅源和孫杯的談話,我還蠻喜歡毅源覺得"身邊有個人陪"的感覺,那種安全感的詮釋,對美元戀下了個好的注解

  和復邦的對話,安排在岡山行,其實時間點上也不錯,畢竟當時毅源其實確定自己是喜歡一美的,而兩相對話中,毅源給人的感覺就比較不是輕浮且不經大腦的自然反應

  至於孫一美對毅源的感情舖陳上,我倒是有點小小的失望,和電視版一樣,看不出什麼端倪

2.孫家V.S陶家

  我自己覺得,不論是電視版或是文字版,陶家的戲份都很多,所以倒不會有什麼失衡的感覺(我還記得中段陶家的讓人想轉台的戲份)

  文字版反而少了很多冗雜的哭戲什麼的,陶家情節處理上明快多了,只會有淡淡的惆悵和無奈,卻不會替他們哭天搶地(姆哥)

  至於孫家在電視版其實是甘草路線,但家人間的情感卻又很動人,這點我很喜歡

  而文字版中,也許是篇幅不夠吧,沒有辦法將孫家的"平凡幸福"娓娓道來,這也蠻可惜的

  但或許也因為孫家是許多家庭的倒影,所以不需要去著墨,只需要回頭看看自己家的心領神會吧!

3.茜茜

  小說中茜茜是主角,我覺得這個安排其實蠻好的

  茜茜的情緒轉折都非常的清楚細膩,包括她對張叔的想認又不敢認的感情,對毅源想愛卻不能愛的感情,對復邦的親情和愛情,還有她的結局

  小說留下了一個我覺得真正完美的結局

  因為在我看來,茜茜最愛的是張叔,對復邦沒有難分難解到這種程度

  也許她是愛,但其實最終她只是想要一種能給她安全感的幸福

  所以這是我覺得文字版邦茜結局比電視版好的地方

 

一次衝完,其實好多感覺在心裡竄,卻沒辦法完全道盡,只能粗略的說說小心得

自己覺得電視和文字帶給人的感受其實是不太相同的

我總覺得,電視版展露了"幸福",而文字版則表現出"平實"

電視版是一塊沾了糖霜的蛋糕,當下是幸福的,回想起來是甜蜜的,就算之前在烈日下的苦苦等候(買蛋糕),這種辛苦的回憶也是動人!

文字版就像是一個回憶錄,那是擁有堅實土壤的回憶,就像赤腳踩在混有青草香的土壤,很踏實的,在心裡會留下清新芬芳,卻又沉甸甸的感覺!

總而言之,看完了!

對光陰的故事又有了不同的注解,很好~

幸好,小說的作者是Mag姊,才能把光陰的精神發揮到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摸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